close
Safeway
澳洲最大超市(在Sydney他叫做woolworth)
今天開始了新政策
他們將根據設點的地區是有錢人或是窮人而住的地方而販售不同的商品
以市場區隔的名義
在各分店擺出因地制宜的品牌與種類
例如說
在窮人區的分店擺較多的咖啡粉以及低價的品牌
水果也會比較低價
但是比較爛(有可能在貧窮區分店裡買到放了兩年的蘋果 好蘋果會送到別的分店去)
電視台訪問了一般民眾跟woolworth的員工
資方的立場是這完全是市場的需求,購買者本來就是用收入別做區別
一般民眾有的人支持資方立場
也有的人反對
理由是他們認為超市進行無權把人們做分級(單憑居住地而不考慮每個人的特殊需求 例如性別年齡等)
另外就是超商已經把某些品牌排除在某一區超市的銷售範圍之外
等於剝奪了消費者選擇的權利

我自己看到這個新聞滿五味雜陳的
我當然可以了解超市的立場超市透過直接做地區性的區分
省下了他們的倉儲跟物流成本
也可以鎖定他們的目標消費群增加某項品項的銷售
可消費者也有他的權力
畢竟住在哪一區有的時候不是自願的
為什麼要把比較差的東西賣給已經沒有多少選擇的人呢?
難道這些人的健康就不重要了嗎?這些人因為薪水比較低就應該有比較少的選擇嗎?
如果是完全交給自由市場決定的話
我想沒有錢的消費者自然會去買他付擔得起的產品
或是他就是對某些東西有堅持想買比較貴的東西
這都是消費者自己的選擇

我也很好奇澳洲政府是不是會出手介入這件事情
以及澳洲居民將怎麼因應
(會有人抵制嗎?還是有更高明的方式?或是習慣了就好呢?)

不知道台灣是不是早就已經開始這項分級的活動
只是默默進行沒有人發現?
當然同一家公司在不同地區本來就會販售不同的商品
只是到什麼程度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到什麼程度會是一種歧視性的行為?
我還必須好好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鳥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