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台大前前後後約一年的檢查

最後還是選擇在北醫做試管嬰兒

會選擇王家瑋醫師當然一方面是因為醫師本身已經很有名氣

而且對病患很有耐心 有問必答 (不過人家要自己出來開業啦!先恭喜醫師)

另外一方面也是身邊有同事有成功的案例 也非常推薦這個暖男醫師

所以我馬上就去掛了王醫師的不孕症門診

醫師聽說我去年有自然懷孕 建議我可以再試試自然懷孕

但是我跟醫師說我先生覺得我們已經沒有避孕幾年也只成功過這麼一次

所以不想再浪費時間等待 想要直接做試管嬰兒

於是就這樣開始了我的試管嬰兒療程

我的AMH指數只有0.36 表示卵子存量告急

(一般我這個年齡應該是要在3以上才表示卵子存量正常)

王醫師說應該就是卵巢早衰

但是也沒有人知道成因為何 也不知道能怎麼預防

醫師有給名片推薦我去藥局買 "DHEA"來吃  應該會對卵巢功能有幫助

但是我回家看了幾篇研究報告 其實並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這種營養補充品對每個人都有效

有的人吃有改善 但有的人沒有 所以我對這個藥物

(其實應只能說他是保健食品)的成效是相當存疑的

台灣的藥局把這個DHEA 用仙丹的價錢在賣 

一瓶也要一千多快兩千 我請我先生去美國GNC買 一瓶也才幾百台幣

(相同劑量跟顆粒數)

當作營養補充品我吃了大概一兩個星期

而且話說卵子的數量是在出生前就固定的

DHEA也不能幫我無中生有的生出卵子 所以AMH指數也看不出來情況有無改善

只是大家”覺得“有吃卵子品質會有提升

不過要怎麼比較吃前吃後的卵子質量我倒是沒有研究

總之平心而論 我個人覺得是一個安慰劑的作用大於其他

回到正題談談試管嬰兒的流程

北醫的生殖中心一定要在生理期的時候才可以預約

然後要在生理期的第三天去看診

王家瑋醫師每一次都是親自內診的

透過陰道超音波看一下卵巢狀況跟子宮內膜厚度決定這個週期能不能做試管

我開始試管療程是今年(2016) 四月中的事

在那之前在台大做過子宮鏡檢查 但是沒有做過輸卵管檢查

子宮沒有息肉 只是卵子比較少顆 先生也有做精液檢查

驗血的程序(AMH/FSH)也都做完了

生理期的第三天回去看診 醫生看了看子宮狀況說這個週期可以做

而我的班表也能配合

(主要是要看回來照超音波的時間跟安排取卵的時間)

於是就開始了我的吃藥跟打針人生

我自己是4月 開始打我的第一針的

自費25000去藥局買了ELONVA 是長效型的排卵針 這樣就不用每天打

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前一年(2015)這支針只賣20000

隔一年馬上漲五千 比房地產還好賺阿!

打完長效排卵針的第四天跟第六天 打了抑制針

護士小姐說千萬要記得打 要不然卵子可能會跑掉 我的針錢就白花了

然後打完排卵針的一個星期回診看卵子有幾顆 是不是可以取卵

王醫師內診完安排兩天後取卵

取卵沒有想像中恐怖

只是前一天半夜十二點開始要禁食也不能喝水 手腳都不能擦指甲油

而且要找個人陪我一起去取卵 

當天早上八點半就去取卵 帶結婚證書跟信用卡前進醫院

沒等多久就到我去取卵了

刷卡付完帳(北醫真貼心可以刷卡 取卵的費用是五萬多塊台幣)

換上手術衣在小房間等了一下就叫我上手術台準備取卵了

取卵手術是全身麻醉 所以我的緊張感只有在躺在手術台上的那一刻 

之後醒來卵已經取好了 也沒什麼感覺 只有一點冷

不過護理師好好 馬上把電暖燈移靠近我一點

整個過程加上休息時間 應該都不用兩個小時

取完卵之後馬上可以去生殖中心問取了幾顆

隔天(我記得是)就要打電話去問植入的時間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有的醫生會培養到第五天(也就是囊胚期)才植入

但王醫師說我的卵子不是很多 所以早點放進去比較好

所以取完卵兩天就把受精卵植入了 (植入的費用是三萬多)

植入相對簡單 不用手術 王醫師親自植入的

拿了一根很細的管子把受精卵經由陰道放到子宮裡

前後也是不用五分鐘

王醫師會在植入之後說一句 “植入很成功”

之後再躺個十幾分鐘就可以走了

十四天之後回來驗血等開獎 就是大概的流程

我不知道別家醫院是怎麼收費的

但是北醫這邊是每次看診的診察費跟藥費還有其他處置費用

(打針啊 手術啊 精子冷凍之類的)是一次一次收的

因為我知道很多人以為試管嬰兒是一個給某個金額做到好的package但是我個人經驗就不是這樣

我還蠻喜歡分項收費的概念的

每一次看診 買藥的收據我都有留下來

前前後後加起來大概是12萬台幣左右

(跟香港比簡直是低價 難怪有好多香港人來台灣做試管喔!)

我在想我的花費可能是基本盤

因為我沒有其他的子宮問題 或是免疫相關的問題

所以用藥跟其他處理的費用會比較少

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也在這條求子(女)的路上的夥伴們一個參考

 

 

 

 

 

 

 

 

 

arrow
arrow

    菜鳥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