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香港辦結婚申請(希望這次會結成哈哈哈)

我跟男友都不是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也是可以在香港辦結婚登記的哦

要先在官方網站上找到 「擬結婚登記書」

http://m.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bdmreg/marriage/bookgivingmarriage.htm

可以網上遞交,也可以列印下來之後拿著紙本去金鐘站的金鐘道政府合署登記

別像我一樣穿過香港公園還走到紅棉路婚姻登記處,氣喘吁吁到那邊結果發現自己完全去錯地方!紅棉路那邊只有辦婚禮啊啊啊啊啊!在我走去紅棉路的路上,穿過香港公園(媽啊真的超大的),路上路標又不清楚,一路上問了兩個人,翻山越嶺還走去了壁球場但就是找不到這婚姻登記處(或許我內心裡比較想要打壁球rather than 結婚吧)

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是一個預兆!一路上跌跌撞撞(有嗎我誇張了)是否預示了婚姻的路上也會有很多的坎坷要攜手共度呢?(我又想多了哦)

總之最後我到了紅棉路登記處被打了槍,說施主其實你要去的是金鐘道啊 !職員手一指我申請表上清清楚楚寫著的報到地址 只能說我剛剛一切披荊斬棘來到了這都是枉然瞎忙。人生很多的困境其實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啊!(這短短十分鐘之內我又反思了我的人生了)

好 跳回正題

在填表格(就是那個你要準備結婚的表格「擬結婚申請書」)的時候要先選定一個結婚的日期跟方法 (例如是要進行傳統婚禮 或是當天由證婚人辦理,第三種方法我忘了,但官方網站上有寫)

網上選定的結婚日期可以之後交表的時候再改無所謂,因為你在網路上選定的時間大會堂也不一定有位子,真正選定日子是交表那天,職員會問你

會需要在網路上先選定是因為擬結婚通知書要公告14天,所以婚禮日期不可以短於交表後的十四天,但交完表之後三個月內就要結婚,超過三個月就要重辦一張申請書了。所以這表也不能太早交啊!

把表填完之後就可以在網路上選一個交表日期了。交表只要一個人去就可以了,所以不用約兩人都有空檔的時間。只是交表很常約滿,所以儘早上網約比較好,有人會問說,一定要約嗎?我可以當天衝去交表嗎?我跟你說千萬不要 (因為我男友試過哈哈哈) 因為常常walk in的名額一早就滿了 衝去結果沒名額只能坐在地上哭哭了

交表當天要帶六樣東西:1.雙方的護照(影印本) 2.工作簽證(非香港永久居民才要)也是影印本 3.香港身份證影印本 4. 擬結婚申請書  只有正本也無所謂,那邊有影印機, 印一張兩塊港幣。 5. 港幣305元 (交表是要給錢的哦)6. 上網預約的確認書

到了金鐘政府合署之後,先去二十號櫃檯把預約書給職員,拿到號碼之後就等叫號(號碼會寫在表格上)。叫到號碼之後就把所有資料交給另一個職員(錢最後職員會跟你收的) 職員會輸入你在表上填的資料,也會口頭再次確認你是否在全世界都沒有過婚姻紀錄、擬結婚的雙方是否無血緣關係,以及結婚登記書上面是不是要載明雙方的職業別(我選擇不要,想說以後換工作怎麼辦呢? 是不是考慮的太周詳了)。之後就會跟你確認結婚的時間跟地點(可以選金鐘紅棉道或是香港大會堂)最後會有一個類似入境處穿制服的職員來接手,一樣口頭上會問剛剛被問過的那些基本問題,職員會給你一個紅色壓克力板,上面有宣誓此表格上資料一切屬實的宣言,可以選擇用英文或廣東話讀出板上的宣言,最妙的是,自己在宣讀這個宣言時需要起立!!!( 怎麼有點小時候唱國歌的feel........) 在這個尷尬的moment結束後,整個流程大約就完成了! 希望這個一點都不簡短的心得分享會幫助到也打算在香港結婚的準新人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鳥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