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命(standby)對很多空服員來說都是夢靨一場

根據我自身的經驗,一年差不多會有一兩個月出現待命的勤務

可以長達兩週 也可以短至五天

可以從半夜開始 也可以清晨五點開始

總之 萬般不由人 一切皆是命

待命出現的那個月也意味著 薪水完全不由自己掌握

畢竟我們是以小時計費的工作

(用時薪來收費的工作可以是律師 也可以是小七店員 而我們大概就在這個光譜靠近窮人的這個區間吧我想) 

在這間公司換班還算相對自由

所以要飛多飛少 想要怎樣的生活型態都豐儉由人

但是待命這個勤務一旦出現在班表裡面

很抱歉 除了禱告之外 我想不出有什麼別的辦法可以平心靜氣地度過這個難熬的一週(或是兩週)

整個流程是這樣的

待命的前一天

就會開始緊張兮兮的不停上網登入公司網站

看看公司是否佛心大發的先行通知我的目的地是何處(但通常這機率不太高)

還一邊幻想希望公司抓我一些黃金班啊 像是法蘭克福 巴黎等等的

可是瑞凡

這一切都只是癡心妄想 (我必須告解, 當初我還是小菜菜的時候也曾有過這個痴人夢 )

從常理來推測

為何待命的人會被抓去執勤 你倒是縮縮看啊?

不就是因為有人請病假 而待命的人來補上缺員咩?

如果是超好的黃金班(外站津貼多或是有好吃好玩好飯店的地方)

難道對方是心裡想說:

“喔 這班機真是太棒了 我不能自私~一定要犧牲自己來請假 好讓其他還沒有享受過人生的同事也能有機會執勤這班機!”嗎?????????

現實生活應該是除非真的要發病危通知才會請假吧(我本人)

但如果是人人為之色變的印度班或是七早八早就要進公司開會的早鳥當天來回或是半夜睡不著覺的熬夜紅眼班的話

打個噴嚏都會動個請病假的念頭

更別說是逢週六週日 要起得比雞早 硬去飛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又沒錢的機

不如打公司關懷專線請病假再去看醫生拿個假單來得實際是吧? (我是聽別人說的 我本人是絕~~~~~對不會這麼做的喔!我發四~)

這邏輯推演的結果想當然耳的就是 待命通常都拿不到好機

總之 命運總是決定在公司電話打來的那一刻

在公司打來之前 我們常常有過多的幻想

在公司打來之後 我們只剩掩不住的失望(或驚嚇)

公司在待命時間之內遲遲沒有打來 我們也會像強迫症患者一般的每個十分鐘上公司網站查看班表是否有變動

要不然就是借別人電話來試打家裡電話 是不是其實家裡電話壞了所以公司打不進來?

(就跟等待曖昧對象 一直想說對方會打來而盯著電話看的心情一樣吧)

不管打還是不打 總而言之就是在家也感到如坐針氈 心神不寧 食不下嚥(好 我收回食不下嚥 這個形容 因為不是真的)

我前幾年還會提早準備把制服穿好全妝保持清醒的在家裡室內電話前面等候

(畢竟公司一打來九十分鐘就要帶齊所有行李抵達公司可不是鬧著玩的啊)

不過現在邁入老僧入定的境界

不再相信公司內部傳言說住哪裡接到待命電話機會比較高 或是本月飛時如果很高 待命就不太會抓的這種無稽之談

(我本人就有一次已經飛了一百小時還是照抓不誤)

清晨五點待命的勤務我還是會四點多起來把妝化完然後睡回去 

(天阿我在打這段話的時候怎麼沒想到我應該要前一天晚上就把妝化好那不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嗎!!!

這招話說我小時候也用過~ 把制服穿著睡覺想說明天就可以晚一點起床~~ 結果還被媽媽發現是不是穿著制服就去睡覺的時候

我還心裡納悶怎麼可能被發現.....後來才明白是因為制服完全皺的跟紙團一樣啊!!!)

而自從可以留手機而非家裡電話之後 我骯還邀約我去健身房跑步 帥氣的跟我說:

“你可以在跑步機上面接電話啊~ 公司一打來你就去洗澡,我想你九十分鐘之內應該可以洗完澡再畫完全妝 再從ifc應該可以搭機場快線到公司吧?”

我不知道他為何要這樣苦苦相逼 我以為逼的我最緊的是公司 原來我誤會了 (攤手)

還好我老僧本人一擺手拒絕了這個何不食肉糜的提議  雖然沒有完全整裝待發

但也在床上盡了我的義務(我是指帶妝睡覺這檔事)

比起其他同事 還算是看得很開的待命人生吧


後記

為何今天會突發此文 就是因為我今天早上五點開始的待命被抓了.....哎 

果然待命離不開亞洲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服員 待命 工作心酸
    全站熱搜

    菜鳥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