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本文之前我又要來溫馨小提示了

 

食記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分享文章 

 

大家對於好不好吃的觀點本來就不相同

 

我也只是說出我個人意見  請不要太認真啊~~~

 

好~~~以下進入正文

 

飲茶 顧名思義就是來喝茶的

 

所以香港人在飲茶的時候 點兩三籠點心 拿來 配話 配茶 配報紙

 

點的像山一樣高只有我們這些真的把它當正餐要來吃飽的台灣人才會這麼點

 

 (我就是那個很想吃飽的逮灣郎)

 

在介紹我所吃過的飲茶處之前 我個人先來說說量的部分

 

不是我要自誇 但是在女性的圈子裡面我絕對不算是食量小的

 

(這是有什麼好驕傲的你倒是說說)

 

在寫點心紙的時候我個人建議的食用量是一個人最多三籠應該就會相當飽了

 

當然如果你是巨食強生你就當我沒有說過這句話

 

不過還是要看你點了什麼 如果是點了潮州粉果 叉燒菠蘿包

 

再加上糯米雞那當然會飽到吐出來

 

但如果只是一樣包跟飯類的再加上兩樣小點的話我覺得還可以噢!

 

好 切入正題 (啊剛剛就是廢話就對了?)

 

我粗略把這些餐廳分成兩類

 

一是大集團的連鎖

 

二是獨立小店鋪或是只有幾似家以下的小連鎖

 

我自己吃過的包括

 

第一類:

 

美心皇宮(只吃過香港大會堂樓上那家還有荃灣地鐵站附近那家)


檢視較大的地圖 

聯邦皇宮(只吃過東薈城樓上那家)

潮樓(機場二號客運大樓那家)

潮江春 (在荃灣地鐵站附近的那家 應該是在綠楊坊裡面)

金御海鮮酒家(中環皇后大道中 萬寧樓上那家)

以一個不專業台灣人的個人意見來說

 

我覺得這些連鎖店不太值得一試

 

有時候我吃到的餡料有肉的點心都有不太新鮮的肉味

 

或是點心不夠熱

 

腸粉皮不Q沒有光澤 以及皮太厚 (在美心跟聯邦這兩家我都有經歷過上述窘境)

 

奶黃流沙包咬開,流沙竟然結塊了(心裡浮現陶喆的歌是哪招)

 

之前有一個同事跟我說現在香港的點心很少會找到是自己在店裡做的了

 

大多都是在大陸工廠做的然後再運到香港的店裡賣

 

不知道這個說法的可信度有多高?

 

但是如果萬不得已非要去吃不可的話

 

以氣氛為主的話

 

我會推薦大會堂樓上的美心皇宮

 

因為他們地方乾淨明亮

 

加上是推點心車出來兜售點心的 感覺還是噱頭十足

 

甜點椰汁糕算是不錯 楊枝甘露也還可以

 

缺點就是點心選擇不太多 還有就是我剛剛提過連鎖店會出現的問題 這家基本上都有

 

要說食物品質的話連鎖餐廳我會比較推薦荃灣的潮江春還有金御海鮮酒家

 

金御的裝潢是有點太過俗豔華麗(水晶燈不得了啊) 但是員工很親切

 

點心也是不過不失

 

特別推薦他們有一個椰子的甜品 送上來是一整顆老椰子裡面有熱熱的燉奶

 

潮樓我個人在剛到香港的時候還蠻常跟同事去吃(因為機場有員工折扣的關係)

 

但是吃完沒有能夠想起哪樣特別好吃的印象

 

潮江春我也在幾年前吃過 要說哪樣東西特別好吃我也是想不起來了

 

不過我印象是好的 整體環境也是乾淨 食物製作也用心

 

第二類

添好運(深水埗 香港地鐵站 旺角--在他關店之前吃過)

聚點坊 (上環)

蓮香樓 (中環)

陸羽茶室 (中環)

國金軒 (中環ifc裡面)

唐人館 china tang(在中環置地廣場裡面)

桃花源小廚 tim's kitchen  (在上環文咸東街)

李公館 (灣仔 這家好難找 所以附上地圖~大廈裡的二樓隱藏了餐廳!)


檢視較大的地圖 

點點心 (灣仔)

天龍軒 (ICC 麗池卡頓飯店裡面)

 

添好運就不用多說了

 

東西是真的很好吃 大家都會來點叉燒菠蘿包 他們家的所有東西品質都蠻穩定的

 

兩個人去吃的話香港地鐵站那家也不用等太久(不是吃飯時間的話)

 

很多人去吃的話我建議去深水埗,真的很快會有位子 幾乎都不用等 店又大

 

我每次來都會點的有(叉燒菠蘿包我就不說了 是必點!必點啊!)

 

糯米雞 牛肉球 還有蝦餃

 

有的時候他們不同分店也有一兩樣不同的點心

 

我有試過蒜芯蝦餃(就是蝦餃但是裡面包了很多蒜苗~好好吃!看起來又漂亮)

 

還有一個炸的蝦春卷 (我也覺得好吃不油膩)

 

涼瓜牛肉卷

 

算是他們的新菜色

 

不過我想不會維持很久

 

因為點的人不是很多

 

看起來就像是炸的腐皮卷 之後放在蒸籠裡蒸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搭配有點奇怪

 

可能我比較不喜歡炸過腐卷拿去蒸的口感吧

 

還有我個人並不是苦瓜的追隨者 所以不喜歡這道菜

 

要說這家店唯一的缺點的話 就是裝潢跟餐具比較簡單

 

不是一家吃氣氛的店

 

上次我經過的時候有看到樓上好像有特殊菜單

 

只接受預定以及必須消費超過某個金額

 

有吃過的強者歡迎分享

 

(下圖是我最近去吃的點心收據~價位給大家參考一下 比台灣還便宜噎!)

點心單  

 

聚點坊點點心這兩家和添好運有點類似

 

都是走一個裝潢簡單 價錢平易近人的路線

 

不過可惜的是這兩家沒有招牌的點心(還是其實有但我沒有吃出來?)

 

但整體點心的素質都相當平均 感覺點心應該是店裡自己做的喔

 

用料算是新鮮的

 

桃花源小廚和李公館這兩家應該就比較少觀光客來吃了吧我想~

 

這兩家都是以合菜類出名~

 

我自己很常帶國外訪客吃李公館(多人點合菜比較好點~)

 

因為菜好吃氣氛又好(他們家芥末牛肉一定要點~~)

 

回到正題講點心

 

李公館的點心比較少選擇

 

但是在上面看到的都跟一般在點心店看到的不太一樣

 

不是賣什麼晶瑩蝦餃 陳皮牛肉球 粉果 之類的點心

 

他們家都會把這些經典的點心再稍稍加點料 改個名字

 

改良成他們自己的特色點心

 

例如你可以在菜單上看到“起司蝦腸粉” “娥姐蒸粉果”

 

(究竟誰是娥姐啊?)之類的點心

 

我個人覺得最特別的是一道叫“脆脆野菌腸粉”的點心(這我也沒在其他店吃過)

 

顧名思義就是腸粉裡面包了很多的野菇 脆的部分是在腸粉裡面再卷了一個網狀的炸物

 

找不到當時拍的照片證明這點心有多神奇 希望大家務必自己去吃吃看~~

 

是一家不同於一般點心店的餐廳喔~

 

(我在網路上找到別人寫的食記:

http://chikpifantasy.blogspot.com.au/2013/11/blog-post_27.html )

 

桃花源小廚是同事的愛店

 

我自己去那吃過兩次點心而已

 

兩次去都是事先定為才有位子 門口常常有人排隊

 

是一家走精緻路線的餐廳 但又不像天龍軒和國金軒那樣走一個法式擺盤的路線

 

店裡也很安靜 賣的點心和其他地方能看到的選擇差不多

 

服務不錯 上菜速度也快

 

是一個帶長輩來吃飯談事情而且價格合理的好地方

 

 

蓮香樓陸羽茶室 這兩間超級多觀光客愛來吃

 

但是我要說 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兩間

 

蓮香樓用餐環境實在太髒

 

阿姨也是會推點心車出來讓大家選點心

 

不過常常見到的景象是大家團團包圍住點心車

 

(但是點心沒有很好吃啊~~~~~)

 

點心本身不是走精緻路線的 什麼用料都會大剌剌的突出在外面

 

對於想要吃豪邁路線的客人應該適合

 

但我本人是不會帶任何台灣朋友去吃

 

主要是用餐環境實在是有點....嗯....不是很乾淨.....

 

陸羽茶室走的就是昂貴路線 還有附設打麻將的地方

 

也是頗負盛名但是我又吃不出來為何可以要價這麼高

 

(難道是因為店租的關係嗎?)

 

只能說我是俗人一枚

 

真的要吃貴又氣氛好的店我寧願選擇麗池卡頓裡的天龍軒

 

他們必點的是要價快要一百港幣的西班牙黑豚肉做的腸粉 (其實就是叉燒腸粉拉)

 

還有一個鮑魚什麼的點心(

 

但這個我們上次沒有點 是我在搭電梯上樓的時候電梯小姐熱情推薦的)

 

真要說腸粉有多厲害也倒是誇張了

 

但是粉皮本身的光澤度很夠 皮也很薄~

 

豬肉新鮮有點甜味

cheung fan  

他們家蝦餃也是賣相一流(還有金箔是怎麼回事啊~~)

ha gao  

但是這家服務非常好 景也是相當優秀(好像是在一百多樓吧我記得)

 

點心的素質我可以說是在香港我吃過最好的

 

所以非常推薦

 

只是要來吃這家口袋要夠深

 

一個人沒有三四百港幣的預算是走不出這家餐廳的啊~~~

 

但發薪水或中樂透的話真的值得來吃一次

 

比起來ifc裡面的國金軒(好像也是米其林一星是嗎?)

 

價錢就比較親民了(三個人吃大概六百港幣以內可以收工)

 

他們家的蝦餃跟叉燒腸粉也相當優秀

 

蝦子大顆又新鮮 吃完我們還多叫了一籠(沒有照片是因為馬上被秒殺了!!)

 

還點了一份煎餃 送上來的時候我們都沒看出來這是煎餃本人~還蠻美的

國金軒煎餃  

牛肉球和平常吃到放在蒸籠裡的不同

 

他們家的牛肉球是用比較深的碟子泡在湯裡的

 

所以吃的時候我配了湯喝 沒有配 口急汁 一起吃 

 

相當新鮮清爽~~

 

同場加映xo醬蘿蔔糕~(不過我覺得味道有點偏淡)

蘿蔔糕  

 

相較之下

 

在香港頗負盛名

 

(不是在台灣旅遊圈裡頗負盛名 而是在中環歪國人以及高級白領間很受歡迎)

 

唐人館就顯得相當普通

 

(但是收費相當不普通啊)

 

這兩家吃氣氛跟擺盤的 食材當然也是新鮮

 

只是東西吃完也是得到一場空虛(錢包也會相當空虛)

 

我想這地方應該是給高級人士來這邊social用的

 

或是想要讓想把的妹有深刻印象的話 那來這裡就對了

 

(不過去天龍軒也是可以啊~吃完還可以去隔壁的chocolate library吃甜點)

 

以上是不負責任大雜燴心得~~~ 有機會大家也可以來香港吃吃喝喝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點心 飲茶 香港 吃 餐廳
    全站熱搜

    菜鳥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