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為了訓練還有跟所辦討論以及同時進行碩士論文花了很多的時間

事情是這樣的

因為我到了澳洲來之後我在台灣的指導教授其實沒有給我什麼回應

(我們往來的信件我全部都已經備份了)

本來我也覺得算了給他指導我也認了,反正我已經來到澳洲寫論文寫得很開心,新老闆很好這就夠

了。殊不知前陣子寫信給台灣的協同指導,問他我五月可不可以口試,得到的回應是"我一直都沒有

給你回應的原因是因為你寫的東西毫無品質可言,讓你口試只會毀了我的名譽"

這句話讓我非常的火!

自從我來到澳洲以來,在澳洲的指導教授細心指導之下,我重新組織了我的前三章,加了很多新的

文獻,也更清楚了使用了相關的理論。

在澳洲快要半年,我學到很多什麼叫做作研究的方式,以及了解了研究生跟指導教授之間權利義務

關係。結果這一切的努力,得到的評價竟然是如此的不堪!我當下的反應就是,我再也受不了這樣的

老師了!以前我就已經忍耐了一年,每次他的指導就是"你快點寫就好了"~~

或是"這樣寫很爛",還是"這樣寫很好"。我就是因為不相信這樣的老師所以我才會申請獎學金

到我覺得水準比較高的地方進行研究。我就是對我的東西有堅持,所以我花時間申

請獎學金來到墨爾本!以為我的東西會得到台灣協同指導的認同,結果他依然維持了他毫無建設性

的指導方式。

我試著寫信跟台灣協同指導說,希望他能更清楚的說明我哪裡需要做修改,結果一個星期完全沒有

回應(上一封回應讓我等了一個月!)

我又同時連絡了我澳洲教授,我把我台灣老師的信轉給他看,他覺得實在不可思議,有必要的話他

願意當我的協同指導!並且寫一封非常supportive的信支持我在這裡的研究。

然後我連絡了台灣主指導,是一個心地善良的老伯伯,他還是希望我跟協同指導維持良好關係,

要多多跟他聯絡說一些好聽話。

我又聯絡了在我們所上我最相信的一個助教跟一個老師,他們很認真的幫我想解決方式。

不過由於所上沒有相關規定,所以只能靠開所務會議決定。很巧的是,上學期就有兩三起類似的案

例發生,而所務會議的結果是要換指導教授必須要指導教授本人同意,並且學生要延半年畢業。

我猜想他們決定要延半年畢業的原因是因為換了一個新老師當口委,所以為了確保新口委了解這篇

他要審查的論文,所以需要多半年來確保審查品質,才會做出這樣規定。

所以他們給我的建議是,加進澳洲老師當口試委員,確保我的defence會順利一些。

我也不需要寫什麼簽呈來把我覺得不適合的協同指導換掉。

如果我是一個"好學生",我應該要接受他們的好心建議(他們也花了很多時間想出這個方式,在

這裡感謝他們!),因為這的確省時,而且不得罪人,更重要的是我可以準時畢業。

可惜我不是。我是一個固執的傢伙。

我把他們給我的兩個選擇做了一個比喻

假設今天,你的女兒嫁給一個會打人的老公,去跟法院說"我老公會打人,我想離婚",

法官說你有兩個選項:1你要離婚要老公簽字同意,他不同意就不行;如果他同意了,你還是要坐

牢半年。2。你不要離婚,找一個男的跟你們一起住,這樣你老公要打你的時候他會出來保護你。

我就好像那個被家暴的婦女,我連我老公的臉我都不想看到,可是他們覺得第二很明顯的是最好的

選擇,為什麼你要選一?

嚴格說來,選項一我也不滿意阿~~

因為我不懂為什麼我要因為我的指導教授不適任而受罰?

事實上,我過去浪費的這些時就是對我的懲罰嗎?我已經自作自受了不是嗎?

我以為我找到了一個更專業的老師,他從頭到尾指導我的老師來擔任我的協同指導更為適當

可是行政程序告訴我,這樣不對~以前所務會議決議就是要延畢半年,就是要原指導教授同意

而且以前學生都接受。為什麼我這麼死腦筋?何況我不用為了我選錯老師而付出代價嗎?

難道我不能體諒行政人員跟老師的辛苦嗎? 他們費心幫我想了選項二,勸我不要選選項一,

就是因為他們很了解,所務會議一定是維持跟上一次的決議一樣,我只是在浪費我的時間。

我很傷心與不解

因為這些決策就是因為他們錯誤的想法所制定的,前面的人接受了,不表示你們是對的!

只是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無力改變什麼!選項二是好心的產物,但是會出現這種選項也是因為有選項

一這樣的"惡"選項,才會使得選項二變的可親,不是嗎?

為什麼我要在這件事情上面浪費我的時間?如果我在澳洲碰到這樣的事情,我真的不用花兩個星期

來處理他,真的造成這件事情很浪費時間的不是我!是你們!如果你們想清楚一點就會記得

這個所存在的價值是學生!是幫助學生如何做出高品質的研究,任何阻礙這件事情發生的因素都應

該要被去除!不過很可惜,就目前而言,我沒有發現我的所上最後真的會以這個為主要的考量。

"先前的經驗"或許才是影響最後決策的關鍵。他們也只能警告我,如果我選了選項一,我將會

需要面對多嚴重的後果。

可是他們忘記了,這種嚴重的後果就是出於他們先前的決策。

我跟我的馬來西亞同學跟新加坡同學問我"你們學校換教授很難嗎?在我們學校一通電話又可以了"

我只能說...這是culture shock?

我不知道,在台灣的研究生只能得到這樣的待遇嗎?

我要好好加油打這場仗!(為什麼我要打仗.... si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鳥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