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幾天都為了我的第二章在耍自閉
偷偷打開msn看到上面研究所的同學跟學弟妹永遠都是忙碌狀態
就連老師也是

研究最痛苦部分我想是那份不確定感吧
手上有資料卻不知道怎麼把他組起來的還算好
剛開始的時候完全在茫茫網海中找資料的過程最是痛苦
電腦幾乎維持二十四小時開機狀態
要說真正在寫論文還是找資料的時間比例多少
坦白說我覺得不高
可能是因為寫論文太孤獨(到了這種時候格外的發現自己有多不甘寂寞)
免不了在寫作的過程中上上網 看看別人的blog
玩玩bbs 或是直接用msn看看戰友們目前進度如何
希望藉此消除一些焦慮
時間就這樣一晃而過而焦慮依舊,論文字數?
只比五個小時前多了一段。
這麼低的投資報酬率也難怪有些同學寫到一半想放棄
永遠覺得別的事情比寫論文有趣

回想自己選擇念研究所的原因
有一部分是我覺得自己缺少組織能力
想透過寫論文的方式好好訓練一下自己的思維
另外一部分是教練的建議,認為研究所的學歷變成未來的基本條件
還有一部分是因為我還沒有做好踏入社會的準備
於是我選擇了念研究所

由於選擇的研究所太年輕,課程規劃紊亂的結果讓我選擇將研究所視為一個往外發展的跳板,而不是讀書的地方。我這兩年的確用盡了所上資源跟學校資源讓我比別人有機會到更多的地方去接觸更多的人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歷練。
(不過平心而論我在研究所還是上了很多不錯的課!只是比例還沒高到讓我滿意而已!)
就這樣兩年過去,proposal也提了
但我並不滿意,我明白時間花在哪,功夫就在哪的道理
我兩年的重心不在學術研究上,自然只有一個架子沒有裡子。
憑著一點小聰明唬得過別人(或許只是對方懶的揭穿我)但騙不了我自己

於是2007年我花了兩個月時間準備申請獎學金的資料
(當然要是將我這兩年內的經歷也計入的話那麼我準備期就是兩年)
花了將近四個月的時間申請,希望可以到別的地方寫論文
當中也有過掙扎
例如想過論文隨便寫寫畢業就好啦反正以後沒人會看
或是擔心自己年紀一把還不趕快踏入職場賺錢養家真是沒擔當之類的想法

不過想想未來我有好幾十年要工作,少這一年也沒多大差別,抱持著這樣任性的想法所以還是出發了!

來到墨爾本論文有比較好寫嗎?
答案是"有的"!
我在台灣聽說過有老師日復一日的用著
"如果連格式都做不好你還寫什麼論文"的理由把論文退回叫學生重改
但在這裡,我的老師有著不同的指導方式。他也重視格式,可是他更重視我們一起看過的資料。他給我的每一份文件(有的是為了我的研究而找的新資料,因為我做的是台灣的個案他也必須了解)他自己一定讀過(就是我講的每個觀點他都可以告訴我在哪一篇哪一段出現的那種熟悉程度)
我把我在論文寫作時碰到的困難提出之後老師會給我具體的建議
比如說"那架構或許可以....改" 或是說"可以加上....理論"
在這樣的討論過程中,我覺得我的意見可以充分表達
論點有的得到修正有的可以延續,讓我更有信心的繼續寫下去
我自己碰過老師在我提出問題的時候跟我說
"你就繼續寫就好了"這樣的回答

另外,由於這裡是採師徒制的關係
這裡的指導教授關心我所有需要使用的資源我是否都能取得使用
例如
打電話到圖書館請管員跟我聯絡一對一教導如何使用圖書館資源
安排獨立的研究室與電腦給我使用
並找專人解說影印機的使用方式跟權限(夠細節吧!)
總之我沒有任何理由說我論文因為資料查不到東西印不出來的狗屁理由而不寫論文

但這都是其次
重點是我一個人在這裡沒有地方可以逃避的情況下只好乖乖寫論文
(以前還可以說因為要打工很忙,還是學校活動很多之類的理由說服自己跟家人說我有在做其他正事之類的)
另外就是已經多花了很多錢跟很多時間來到這裡碰到認真的老師
心態上一定會比較認真
雖然過程仍然痛苦(不懂的地方要多看好多次,超級想睡,可是看懂了以後又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本來很擔心自己的文獻探討寫的不好(看進去跟整理出來中間的gap是需要很多時間來補的!)可是老師覺得我比其他完全看不懂只會充頁數的學生好得多(老師其實是看得出來的!)至少我們在討論過程中他確定我了解這些文獻的論點跟我打算運用的方式!
恩!這樣一來一往我對論文好像更有信心了!(一受稱讚就飛上天了真是!)


總之結論就是(我也不知怎麼跳到這裡的耶~可能是腦筋已經塞住了吧~~)
雖然寫論文很痛苦(有好老師也不會帶你上天堂的拉)
但是認真的堅持下去心無旁鶩一定會寫出一篇自己滿意的論文的!
(講的好像我已經畢業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鳥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