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客官小的又來發文了
在澳洲即將邁入兩個月 有相當多練習英文口說的機會
為什麼在人煙這麼稀少的Bundoora也會有這麼多人可以講話呢
其實是因為狗屁事實在太多 弄得我不得不三天兩頭去跟學校還有政府部門或私人企業打交道 在此先不贅述 要不然篇幅可能可以出書~
在我來澳洲之前就已經把澳洲銀行開戶須知充分的調查過了
也有聽說過稅務號碼(Tax File Number)這個東西
但我一直以為那是給要打工的人申請用的
因為如果你要在澳洲打工你沒有這個號碼的話
你的收入有一半都要上繳國庫
問題是我是來念書的 我也沒打算在這裡找份工(好吧現在我有點想 因為全職學生一個月好像也有四五十個小時的工時 每小時有十二澳幣的時薪這算起來也是比台灣好得太多~)
反正就是我現在沒工作 所以我沒申請
但是
我在我上個月的銀行帳號看到了我的利息收入被扣了一半上交澳洲國庫時簡直震驚無比
原來利息收入一樣要扣稅阿!!!!(靠邀我銀行竟然沒跟我說~~)
於是我就辦理了線上申請(網址請自行上google用"TFN, AUSTRALIA"即可找到)
請記住
像我們這種學生簽的TFN是要去"intend to work in Australia"(確切形容詞我也忘記了拉)那個選項申請
申請完之後他會給你一組認證碼
通常TFN號碼一周就會寄到你家(當然是你在澳洲的地址拉!!) 最晚不會超過二十八天
他是說如果二十八天沒收到才打電話
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 超過十天就應該是有問題了 請提前打電話去問
我自己是等了一個月才打去查(因為我以為會拖這麼久是因為澳洲人的效率很低~~沒辦法有前車之鑑!!所以我也沒去催他 後來打去才知道早就寄來了只是因為系統有問題我的地址不完全 所以信又被退回)
等到收到這組號碼之後請拿到你開戶銀行去跟他說你要把TFN加進去資料裡 下個月開始你就可以拿到正常的利息了
可能會有人問:那這個月被扣的利息怎辦?
這我也問了澳洲稅務局了
因為我是今年年底申請的所以算是2008年度(當年的六月三十號就是當年會計年度結算日)要等到明年六月三十號在打去跟澳洲稅務局申請(線上申請TFN後最後一頁就會是查詢電話了)
但因為我可能會在六月三十號前離境
所以解決方案是在我離開前(我看兩星期左右應該足夠) 就可以打電話到稅務局申請
就可以在我離境之前把我的利息拿回來了唷!!!

到底是多少利息要讓我這樣斤斤計較阿~~~
告訴各位
我在澳洲活期存款
上個月的利息是三千六!!!!!在台灣定存要多少錢才有這麼高阿?????
(不過現在被扣了一半 你說我應不應該好好爭取哩?)
不過我想交完學費之後我就不會有這麼多利息了吧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鳥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