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台北比起來
墨爾本是相當適宜步行的城市
有行人專用步道(無敵寬敞且無狗大便)
所有車子都會讓人先走
也絕對不會有過馬路過到一半有車子突然要轉彎的奇特情況!
但是
墨爾本不是一個平原城市 常常都有高高低低的坡
我想在這裡如果每天都走路上學 久了以後會有纖細的大腿以及發達的小腿
這也難怪這裡的人不管多胖 他的腳都是細細的兩根

另外一種選擇就是搭TRAM 所謂的路上電車
這種電車幾百公尺就有一站
像我的學校離我家 正常情況下五到七分鐘可以到但這一段電車站就有七站
應該可以想像電車站之間有多麼的近
不過 用走的最少也要半小時唷! 我想主因是這裡的地型讓人無法快步邁進!
在這裡呢
電車票在車上買 上面有一台機器 記得要準備足夠零錢!!!
被查到你沒買票的話 可千萬不能用沒零錢這理由~~因為規定裡有寫
乘客有義務準備足夠的零錢再上車!否則就得馬上下車
購票機有三個選項要選
第一:時間
兩小時票與整天的票你要哪一種?當然時間越長越貴拉
第二:區域
你這一趟車程是只在一區還是在二區?還是你打算在一二區都要搭車?
當然跨區的票就貴拉
第三:價格
你是全票還是優惠票?像我們這種國際學生毫無理由的要選全票 優惠票只有給交換學生還有老人跟澳洲學生用!而這是要跟學校或相關單位買一個叫做concession card並且隨身攜帶才有權力在車上買concession(優惠票)
買完票之後要記得把車票插進在車上綠綠的機器裡面打一下車票
這樣你的票上才會有時間(例如是哪天買的票 時效到啥時)
要是沒有拿去打票機打票讓你的票validate
這跟你沒買票是一樣的 抓到要照罰!!!

有優惠跟沒優惠的價差是一倍!!!!!
這裡你拿學生證也買不了優惠票~~~一定要辦一張concession card
要不然被查到你買了concession的費率卻沒有那張卡也是要被罰款
而這卡又不是人人能辦!
所以我覺得這裡的交通費其實不便宜
我舉個例來說
我每天上學如果偷懶搭車的話
我一趟二區兩小時的票就是兩塊五(我沒有優惠票)
如果我在兩小時內就又從學校回來的話我不需要再買一張票
反正這兩小時我所有的交通工具(電車火車公車)都可以無限制的在二區搭乘!!
但萬一我想要整天都能用的話呢 這個價錢就是一倍拉!
(所以我幾乎每天都走路上學!)

好的
萬一你真的零錢不夠要去哪裡買票呢?
這裡賣票的地方有
1.車上(當然沒零錢就不能在車上買拉)
2.奶吧(milk bar 有點像是台灣的小雜貨店 只是因為裡面有賣牛奶所以叫這名子)
但不是所有milk bar都有賣唷 要注意門口是否有一個小藍旗上面寫著"METCARD HERE!"
3書報攤(NEWSAGENT)但是他星期天沒開
4.7-11不是每家都有賣的樣子 也是要注意門口是不是有小藍旗
5.METCARD售票處(好像只有市中心有 你要是住二區我看就難找了 而且星期天沒開!)

不過呢
這裡有一個叫做SUNDAY SAVER的卡
可能市政府為了鼓勵大家在假日用公共運輸工具出遊所特有的一張卡
這是車票的一種 但是只有星期天才能用 你可先買著放著
到了星期天再拿出來用(放心不會過期 時效起算是在車上打了卡才算的)
叫SUNDAY SAVER當然在平日是不能用的拉!!!
有了這張卡呢 可以整天坐車(電車火車公車)跨區都可以坐
一張只要兩塊五!!!!!
請注意
這卡在車上是買不到的
只能在店裡面買
所以要是到了星期天你沒有sunday saver 你就得在車上買一般的票
但要整天用又可以跨區的票要九塊多!!!(沒有concession的情況下 但是若你有concession 的卡 你去買這樣條件的票只要兩塊四多 比sunday saver便宜一點)
所以要是想要星期天出遊的
要記得先買sunday saver喔!!!!

詳細資料請參考
http://www.metlinkmelbourne.com.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鳥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